繁體中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朱仙镇木版年画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延期保护
 发布者:stycd 发布日期:2018-1-15 阅读:1332

朱仙镇木版年画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延期保护

时间:2018-01-15 10:13 来源:汴梁晚报  网站编辑:王怡丹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报道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8年第4号公告,公布新一批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朱仙镇木版年画榜上有名。这标志着朱仙镇木版年画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延期保护评定,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延期保护的非遗产品。

“朱仙镇木版年画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延期保护评定,对提高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朱仙镇木版年画产品的国际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114日,朱仙镇文化旅游试验区党工委书记、镇党委书记郭峰说。

生态原产地产品指在形成全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融合了生态与原产地产品两个方面的重要属性,聚焦生态环保、质量安全、卫生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取得国际社会保护的先决条件。20137月,朱仙镇木版年画首次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成为首批国家生态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之一。

据悉,对达到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相关标准及技术规范要求的生态原产地产品,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证书有效期3年,准予使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即PEOP标志,证书有效期到期后可根据相关条件申请延期审核。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由国家信用背书,品牌更具有公信力。生态原产地产品的生态性和质量优势,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含金量”,贴有PEOP标签的产品出口通关便利化,售价高出普通产品20%30%。此外,生态原产地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受到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等国际法律体系保护,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直接与国际生态标签制度对接,有利于帮助产品在破解国际贸易壁垒和反倾销中赢得主动。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祥符区制订了朱仙镇木版年画中长期保护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从机构设置、产业政策、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149月,朱仙镇木版年画以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身份首次亮相达沃斯论坛,这也是本届论坛上全国木版年画行业唯一参展产品。自首次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以来,朱仙镇木版年画生态原产地产品从最初的年产值2500万元增长到1.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彭广杰]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 生态美食与生态团餐品牌推广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生态食网 全国生态食材区域公用品牌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10.0版本浏览器] 京ICP备14038323号-2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评定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