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什么是生态食品?
 发布者:stycd 发布日期:2018-3-23 阅读:1595

什么是生态食品

生态食品,是在生态种养条件下生产的食品的统称。生态食品的首要条件是在符合生态循环的生产种养环境下取得的食品。其中通俗的叫法有未加修饰的原生态食品;人工微生态模拟基肥或饲料及环境的生态食品;以原生态残渣、中药残渣等作为大量基肥或者饲料成分生产的食品也可以叫做生态食品。

定义

生态食品略区别于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是指粮食、蔬菜、果品、禽畜产品等食品的生产和加工中考虑生态环境和可循环性,以生态资源为基础生产的无污染、纯天然、或者模拟天然条件为基础的而获得的食品的统称。

生态食品始于欧美,德国的"蓝天使"标志食品、意大利的"生态农业产品"、美国的"有机食品"、 日本的"自然食品"等均属于生态食品。生态食品的出现,旨在满足人们对食品的优质、 安全、无污染、富营养的消费需求,保护人们身体健康,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判断标准

1、来自于生态农业生产体系或野生天然产品;

2、生态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生态食品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抗生素、食品添加剂等,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该技术的产物及其衍生物。

3、生态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和追踪体系,因此一般需要有转换期;

4、生态食品必须通过合法的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中国暂时仅有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认证,而无生态食品认证和标准。

基本条件

1、原生态环境生产食品。这个条件需要在未经化肥、农业等污染的原生态环境生产食品,并产量适度,不能对环境造成破坏,环境的生态能够自行循环,才能保证产品的原生态,符合生态食品的要求。

2、模拟生态环境生产的食品。需要模拟基肥、饲料和种养环境等。其中基肥发酵和饲料发酵需要完全按照最优生态环境下,原生物最佳生产状态下需要的微生物条件,并在环境上也要考虑原生态食品存在的微生物条件加以模拟,方能取得生态食品生产需要的条件,并保证可循环性,这样,生产的食品方能叫做生态食品。

3、中药残渣等原生态环境取得的可以源源不断输送原生态物质的条件下生产的生态食品。

4、生态食品也需要满足无污染、无添加剂、无防腐剂等有害有污染的包装流转等条件。

前景展望

1、在生态越来越被破坏的前提下,生态食品的价值将会回归更高的消费层面,将会超越有机食品和绿色无公害等食品的价值,而被消费者所认可和期盼。

2、模拟生态食品将会成为一个可操作的技术层面,为社会提供更多能被消费的起的生态食品。

3、中药残渣等资源也会成为宝贵的资源,合理利用,为生态食品生产所用,变废为宝。

4、模拟生态环境下的可持续原生林下养殖,用较低的密度获得较高品质产品,降低农业砍伐对森林环境的破坏。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 生态美食与生态团餐品牌推广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生态食网 全国生态食材区域公用品牌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10.0版本浏览器] 京ICP备14038323号-2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评定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