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全国绿色餐饮企业
 发布者:stycd 发布日期:2018-3-23 阅读:1501

全国绿色餐饮企业

绿色餐饮企业标识

经营理念

1.1 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食品、卫生、防疫、环保、节能、消防、安全、规划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合法经营。

1.2 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国家有关的开业条件,开业手续齐备,各项证照齐全合格。

1.3 树立绿色经营理念和遵守绿色企业的规范条件。

绿色管理

2.1 企业最高管理者应指定一名成员为绿色企业代表,负责本企业的绿色工作。

2.2 明确规定绿色企业代表和相关人员的管理职责。

2.3 制定绿色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措施,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的预防、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

2.4 建立和健全有关食品安全、公共安全、节能降耗、环保的规章制度,不断更新和发展,企业管理者定期检查目标的实现情况及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2.5 通过各种形式如灯箱广告、标语及宣传品等传递绿色信息。

2.6 餐厅内以告示、宣传牌等形式鼓励并引导顾客进行绿色消费,使顾客关心绿色行动。

2.7 企业的绿色行动受到社会的赞同,顾客对该企业的综合满意率达到80%以上。

2.8 建立绿色企业的相关文件档案,不能发生卫生事故和安全事故,无不良记录。

采购

3.1 企业应建立采购程序文件,以确保所采购的商品符合科学管理要求。

3.2 明确采购人员的职责,合理掌握节约采购成本与保证原料质量的平衡点,提高采购人员的素质。

3.3 应建立对供应商评价系统,选择合格的供应商,并保存供应商档案。

3.4 严格按照合法渠道进货。积极采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害蔬菜等环保产品。

3.5 保证采购检疫合格的肉禽食品,鲜货类注意保鲜期,确保食品安全。

厨房及厨房设备

4.1 厨房中各功能区明确,消毒间单独设立,有检验区,做到生熟分开等。

4.2 厨房内部布局合理,厨房面积应与营业场所面积比例合理。

4.3 厨房装修、装饰建材标准达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要求。其中温度、换气、落尘、通风和排油烟系统达到一定要求,二氧化碳含量在0.1%以下。

4.4 厨房设备应持久耐用、抗腐蚀和耐磨擦。按操作规程运行,保持设备设施清洁卫生。

4.5 厨房设备所有与食品接触面都应易于清洁和检查。

4.6 食品容器、包装材料、食品用工具、设备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产品应便于清洗和消毒。

4.7 保鲜设备运行良好。冷菜、点心及原辅料要按照规定设备及温度、时间进行保鲜。

加工过程

5.1 按标准进行加工操作。原料加工得法,减少浪费,提高出净率。

5.2 对原料尽量统一粗加工和调配,提高边角原料的利用率。

5.3 加工三次的食用油不再使用;蔬菜加工前要浸泡,并积极采纳果蔬农药降解设施。

5.4 提高菜品营养素的利用率。

5.5 减少使用各种人工添加剂,提倡原汁原味。

5.6 制作经营的菜品为绿色食品。

餐厅

6.1 餐厅与厨房之间具有有效的隔音、隔味设施。

6.2 餐厅内有良好的通风系统,无油烟味、无怪味异味。

6.3 推行绿色环保装修,采用空气净化设施。

6.4 餐厅设有无烟区,无烟标志明显。

6.5 不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木制筷子。

6.6 餐厅内有男女分用卫生间,洁净无异味。卫生间面积及厕位与餐厅面积和餐位成恰当比例,卫生间各项用品齐全并符合环保卫生要求。

6.7 积极采用循环排风系统。

6.8 餐厅环境整洁、卫生、无异味, 服务主动热情。

标识

7.1 应采用绿色设计及标识。

7.2 菜单应注有绿色菜品标识。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 生态美食与生态团餐品牌推广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生态食网 全国生态食材区域公用品牌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10.0版本浏览器] 京ICP备14038323号-2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评定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