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近两年开始推行的《团体标准》处在什么位置上?
 发布者:stycd 发布日期:2018-9-14 阅读:1230

国家近两年开始推行《团体标准》在什么位置上?

2018914日  网站编辑:王怡丹

问:目前有业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那么这个团体标准目前是处于什么位置?它是作为补充哪一级的标准而存在的?

答:团体标准指由具备相应能力的协会、学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从2015年国务院发《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开始,中国标准化建设进入全新时代,现行的标准体系--政府单一供给将转变为新型标准体系--政府主导制定和市场自主制定。团体标准在新型标准化体系中属于市场自主制定一类。

从国务院《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到标委会、质检总局《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中可以看出,国家对于行业自治,对行业坚持简政放权是持肯定态度。《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中提到,对团体标准的制定,政府职能机构只进行必要的引导、规范和监督,制定主体放开给市场,由市场自主选择,优胜劣汰。

团体标准充分体现行业标杆,及时反映行业特点。而目前,标准化的修订在法律上给予了重要的地位。参考欧美发达国家的现状和中国的发展趋势,可以断言,团体标准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行业内应用最为广泛,行业地位最高的标准。将来团体标准在我们国家的定位越发重要,行业标准将来的趋势逐渐弱化,团体标准将变成趋势。将来团体标准的实现与监督由市场决定,将来的责任由行业负责。

相对于国标、行标、团标,你可能满足国标、行标要求,但满足国标、行业要求的同类产品有无数,无法体现你的竞争优势。而团体标准,由市场自主制定,它能够体现市场整体水平,能够体现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 生态美食与生态团餐品牌推广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生态食网 全国生态食材区域公用品牌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10.0版本浏览器] 京ICP备14038323号-2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评定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