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土肥水种、智标品生,助力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发布者:刘长江 发布日期:2022-11-2 阅读:388

    农业老“八字宪法”诞生背景

       新中国成立前,我国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小农经济国家,农村贫穷,农业落后,生产力低下。新中国建立后,为了迅速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毛主席科学总结了农业生产的自然规律,于1958年末及时地提出了农业“八字宪法”,作为指导农业生产的八项措施,也就是“土肥水种,密保管工”(现称为农业老“八字宪法”)。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刘瑞龙在1979年出版的《农业“八字宪法”浅说》指出:“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 “农业八字宪法”的出现,促进了农业稳产增产,对维护我国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0902.jpg

(农业部办公厅原副主任王文德多次参加“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座谈会”) 

       老“八字宪法”的前四个字是“土、肥、水、种”。

       土:整平土地,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目前全国开展土壤修复和改良,对过去大量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的情况得到好转。

       肥:广辟肥源,测土补肥、按需施肥、科学培肥,指合理施肥。现在国家一直在提倡有机肥替代化肥,就是希望能够改变化学农业为平衡施肥的好习惯。

       水:兴修蓄水和灌溉工程,合理用水。如今国家支持标准化农田建设,明显提高了合理灌溉、节约用水的成效。

       种:指选育、繁殖和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优良新品种种植面积覆盖率达到96%。

       老“八字宪法”后四个字是“密、保、管、工”。

       密:合理密植;保:植物保护,防治病虫害;管: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工:改良、创新农业生产工具。

       农业老"八字宪法"是一部完整的国家农业策略,几十年来,中国的农业与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间推移,“农业老八字宪法”也难免有历史局限性,与时俱进调整是一种必然趋势。60多年过去了,今天中国的部分农业区域面临土地抛荒,水利设施损毁,滥用化肥农药造成耕地污染,老"八字宪法"基本涵盖了传统农业的生产要素。进入新时代后,国家乡村振兴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需要我们开放眼界,大胆创新,用新理念改变传统理论,共同继续探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产出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农业正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朝着生命农业、三生农业(生态、生物、生命)的方向发展,随着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等迅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深入应用,以及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生态农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新时代呼唤社会提高更多的生态产品,保育土地、生态水肥、优质种源以及生物农药、设施装备等要素的配置、优化组合等,将会培育小农生产与现代农业产业协调发展的新生产体系,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品质提升,缩小管理时空、增强应变能力和增加综合效益,提升生态农业产业竞争力。

0904.jpg

(农业部办公厅原副主任王文德多次参加“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座谈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农业”发展逐步融入了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思维和新概念,必将推动农业飞跃式发展。为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以及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布的新时代品牌建设精神,有机质农业、生命农业、耕育农业发展催生了新的"八字宪法"“土、肥、水、种;智(质)、标、品、生(升)”。“农业新、老两个八字宪法”一脉相承、并不冲突,只是一种新时代下对生态农业的进步和提升。

       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内涵和释义

       新八字宪法,保持了老"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前四个字不变,因为土地是个基础资源,5000多年的农耕文化延续到目前的耕育农业,国土区域内的耕地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但是要解决化学农业的遗留问题,“土肥水种”也要升级到生态型,即生态的土壤,生态的肥料,生态的水,生态的良种,生态的肥料包括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矿物质肥料等。

0905.jpg

       老"八字宪法"后边密保管工四个字要随着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新时代生态农业的发展,相应调整成“智(质)标品生(升)” 新"八字宪法"。调整后的新时代"八字宪法"后四个字分别释义为:

       第一个“智(质)”:是智慧农业、智能农业、数字乡村等,也是高质量农业、高科技农业。数字农业技术可以构建大数据监测与精准化管控体系,融合农艺等技术,构建生物病虫害防控,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全生产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要素信息集成管理和统一调度,开展数据采集与分析,形成智能专家决策体系。

       第二个“标”:是标准化农业、农业生态地标品牌。建立和完善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为主的生态产品标准,既适合国情又与国际的生态农产品标准体系接轨。中国生态地标品牌产品包括以中国生态原产地标志产品为主的农业、文化、旅游、康养、教育、餐饮、体验等多功能性农业产业,通过实施“农业+”农文康旅教延伸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多业态跨界融合,发展中国生态康养、中国生态文旅地标,中国美食地标、历史人文地标,生态文体地标等生态地标品牌。

未标题-1.jpg

       第三个“品”:是品牌,也是品质、品格、品味。生态农产品品牌以农产品的产地、品种、质量等生态生产为基础,以商标、生态标识、环保包装、生态形象为主要表现形式。品格、品味是产品和文化的融合,文化是产品的根与魂,有文化的生态品牌,才站得住脚、走得远,品牌效力才会深厚持久。农产品的历史文化,是中国耕育农业生活的再现。其中原产地的区域农产品文化,体现出地名、地理区域特色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例如名山大川生态地标、名人故里人文地标等。提升消费者对生态农产品的感知、品牌符号体验为核心,构建生态生产、品牌经营的价值与信用体系,提升生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有力打造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生态乡村产业综合体。

       第四个“生(升)”:“升”是生态农业、生态食材、生态农产品、大生态食物。以三生农业的生态、生物、生命农业为基础,强化生态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发展牛羊等草食性畜牧业,实现秸秆过腹还田,以及 “牛(羊)多肥多,肥多粮多,粮多草多,草多牛(羊)多”的良性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这个“生”从始至终贯彻整个八字宪法,老"八字宪法"的前四个字,现在保持了原有机质农业耕育农法模式,新"八字宪法"的后四个字也要从始至终贯穿生态优先,这是生态的智慧农业、生态标准、生态地标、生态品质,按照生态质量打造生态农产品和生态品牌。 “生”的并列谐音字“升”(升),是质量的上升、生态产品价值提升。

0906.jpg

       用生态水肥,保育生态的耕地和土壤,生产出生态产品,打造了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品牌,实现生态产品的优质优价、增值增效及生态产品的价值提升。通过生态产品的桥梁、纽带、路径,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是农业的一个整体性、系统性、辩证性、综合性一个最大概念,所遵循的生态农业准则,保护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也是现代农业与传统耕育农业实践的结合,新八字宪法既符合人多、耕地少,山区和丘陵多,又符合人类与自然核心的三生农业发展,走生态农业道路经营农村,从根本上提升生态农业生产条件,营造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引领我国农业生态发展,促进我国农业的生态可持续健康发展。

0903.jpg

       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助力农业品牌精品培育

       近日,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了《全国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百县榜》“百县千乡万企”示范工程,随着新时代农业八字宪法“土肥水种、智标品生”的实施,可以加快形成以生态食材、美食地标为基础的区域公用品牌、地方品牌,实施生态食材、生态地标产品品牌的提升,帮助地方政府挖掘生态产品背后的产业价值,加强生态品牌培育和保护,提升生态产品溢价、市场占有率及消费者信任度,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多生态系统打造农业生态全产业链,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保障生态安全,推动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 生态美食与生态团餐品牌推广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生态食网 全国生态食材区域公用品牌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10.0版本浏览器] 京ICP备14038323号-2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评定中心 管理登录